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網上預約駕駛考試
一般問題

預約駕駛考試


預約重考生快期

 

Q1. 不同類別的駕駛考試的等候時間是多少? 我可從哪裏獲得相關資料?

所有駕駛考試的排期均沒有固定的輪候時間。在一般情況下,各類駕駛考試的輪候時間是視乎考生的需求而定。若考生想知道各類考試的輪候時間,可致電2771 7723向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查詢或登入下列網頁:http://www.td.gov.hk/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driving_test/index.html

 

Q2. 使用預約服務的電腦有什麼規格要求?

 

Q3. 預約服務有沒有登入的時限?

如果使用者沒有輸入任何資料,預約服務系統會在25分鐘後自行登出。 如果使用者預約成功,服務系統亦會在15分鐘後自行登出。

 

Q4. 出席預約的駕駛考試時我應注意些什麼?

你應於預約時間前15分鐘到達獲派的駕駛考試中心,並帶備你的身份證明文件及有效駕駛執照(如適用)、排期信及其他排期信上所列明的文件。

 

Q5. 網上預約有沒有電話服務熱線可供查詢?

如你對網上預約有任何查詢,可致電1823電話中心。

 

Q6. 我可以更改預約時間嗎?

你可在考試日至少7整天前,以書面向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要求改期。(附註:考期及收到通知書的日期將不會計入上述的7整天通知期內。換言之,在這兩個日期之間必須有7整天。如果是郵寄申請,收到通知的日期則以郵戳日期為準。如果透過投遞箱申請,收到日期則以投遞當日為準。另外,已簽署的延期考試書面申請須附有考生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Q7. 我如何確知預約已經作實?

當你完成付款後,網頁會顯示一封列明考試詳情的排期信。你應將排期信印出作為預約確認。

 

Q8. 我合資格申請重考生快期嗎?

如你符合下列條件,你可由上次應考日期起計最少四個工作天後登記參加重考生快期抽籤:

    1. 非商用車輛(包括私家車、輕型貨車或電單車)路試重考生
    • 於上次路試中全部或部份不及格
    2. 商用車輛(包括中型貨車、重型貨車、私家/公共巴士、私家/公共小巴及掛接式車輛)路試重考生
    • 於上次應考商用車輛駕駛考試中不及格;及
    • 在緊接本申請前五年內並無觸犯任何指定嚴重罪行而被定罪。

    如你已購買你欲申請的車輛種類的駕駛考試表格,或如你持有正式駕駛執照但該執照已失效超過3年,則不可申請重考生快期。

    如你年滿70歲或以上,或是需要通過運輸署駕駛能力評估或聽覺能力評估並已取得批准信的殘疾人士考生,你可登記參加重考生快期抽籤,但如被抽中並成功預約重考生快期,你需於辦公時間內(星期一至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公眾假期除外),親身/經由代辦人帶同相關文件,於指定時間內到指定的牌照事務處繳交考試費用。

 

Q9. 為何我未能預約重考生快期,網頁顯示「很抱歉,你並不符合申請重考生快期資格。(517-E-0404)」的錯誤信息?

考生必須於上次駕駛考試路試中取得全部或部份不及格成績方符合資格申請重考生快期。此外,如考生已購買駕駛考試表格重新排期,又或持有正式駕駛執照但該執照已失效超過3年,亦不符合資格申請快期。

如你非上述情況,可聯絡本署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地址: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2樓運輸署31號窗),屆時本署可能視乎情況要求你提供你的相關成續紀錄。

 

Q10. 重考生快期抽籤會於何時進行?

重考生快期抽籤於工作天(即星期一至五)進行。如抽籤當日為公眾假期,則順延至下一個工作天舉行。

 

Q11. 我可以登記多少個重考生快期抽籤?

你可就每個合資格申請重考生快期的車輛種類中不及格的考試部分登記一個重考生快期,在抽籤登記期生效期間,考生只可就同一部分登記一次抽籤。

 

Q12. 我的抽籤登記期什麼時候完結?

抽籤登記期完結的日期視乎你於登記時所選擇的抽籤方式:

  • 選擇一次性抽籤的考生只會參加一次緊接申請日的下個工作天的抽籤;
  • 選擇連續抽籤的考生會自動參加由緊接登記日的下個工作天起計兩星期內的每一輪重考生快期抽籤。
 

Q13. 我如何知道自己的抽籤登記期已完結?

如考生登記的抽籤期已屆滿而又未被抽中,將會收到電郵或手機短訊通知。考生可視乎個人需要,最快於抽籤期屆滿當日再次登記重考生快期抽籤。

 

Q14. 每天有多少個可供預約的快期空缺?

中籤考生可選擇之快期空缺為中籤日後的第7個工作天至第30個工作天內的可供預約的快期空缺,至於空缺將有多少則視乎因其他考生申請延期而騰出考期的數量。

 

Q15. 預約重考生快期需要額外收費嗎?

現時運輸署會收取駕駛考試表格費用$510,而登記參加重考生快期抽籤毋須額外繳付費用。

 

Q16. 我應如何及在何時登記參加重考生快期抽籤?

若你符合參加重考生快期抽籤的資格,你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11時至晚上11時59分期間,透過網上預約駕駛考試網頁(www.gov.hk/drivingtest)或重考生快期預約服務熱線(2866 8148)登記參加重考生快期抽籤。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不設登記服務。

 

Q17. 我如何確知我的重考生快期抽籤登記已經作實?

成功登記抽籤的考生將於登記當日經其選擇的聯絡方式(手機短訊或電子郵件)收到該次的抽籤登記編號及資料。

 

Q18. 如果我忘記了我的抽籤登記編號 / 希望查詢我的登記資料怎麼辦?

你可透過網上系統或電話熱線(2866 8148),於完成身份認證後查詢你的重考生快期抽籤登記編號及相關登記紀錄。

 

Q19. 我能取消我的重考生快期抽籤登記嗎?

如有需要,你可於每日上午9時至晚上11時59分期間透過網上系統或電話熱線作出申請。請注意,有關登記一經取消,任何情況下均不能索回。考生最早可於取消登記後的下一個工作天起重新登記。

 

Q20. 我如何得知我已成功在重考生快期抽籤中中籤?

抽籤結果會於每個抽籤日上午九時於運輸署相關網頁公布,同時中籤重考生亦會經由其登記時所選擇的聯絡方式(電郵或短訊)收到通知。你亦可透過網上預約駕駛考試網頁(www.gov.hk/drivingtest)或重考生快期預約服務熱線(2866 8148)查詢你的抽籤結果。

 

Q21. 如我已中籤,我應如何及在何時揀選考期?

如你已在重考生快期抽籤中獲得揀選考期的機會,你會於中籤當日,透過你所選擇的聯絡方式,收到一個重考生快期抽籤個人識別碼。你須於當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期間,以該個人識別碼登入網上預約駕駛考試網頁(www.gov.hk/drivingtest)或致電重考生快期預約服務熱線(2866 8148),自行揀選考期。請注意,個人識別碼只於當日揀選考期時間完結前有效。

 

Q22. 如我未能在限期前揀選考期怎辦?

中籤考生如未能於指定時間內揀選考期,將被視為放棄該次快期預約。中籤考生最早可於中籤日後的下一個工作天起再次登記抽籤。如中籤考生連續兩次放棄揀選考期,或會被禁止於隨後的30個曆日內登記任何車輛種類的重考生快期抽籤。

 

Q23. 我如何得知我已成功預約重考生快期?

成功預約重考生快期的考生將會得到一個重考生快期預約編號,你亦可透過下載「重考生快期預約確認信」得到你的重考生快期預約資料。

 

Q24. 我如何繳付考試費用及確定考期? 我需要在限期前完成有關手續嗎?

成功揀選考期後,考生需在中籤日起計兩個工作天內,以有效個人電子證書 / 已啟用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帳戶(即「智方便 +」)登入網上系統,或於辦公時間內(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公眾假期除外),親身或授權代辦人,帶同(i)你的身份證明文件的正本或副本;(ii)已填妥的駕駛考試申請表(非商用車輛:TD82 / 商用車輛:TD321)及其指明的所需文件,包括最近三個月發出的現時地址證明(住址及通訊地址)正本或副本(如水電煤或電訊公司收費單、銀行、保險公司、政府部門、本地大學、國際或本地註冊的慈善機構發出的文件等);及(iii) 已填妥及附有考生正本親筆簽署的「重考生快期預約確認信第3部分:授權」(只適用由代辦人確認的申請,授權信可於本系統網頁下載及列印,或透過電話熱線以傳真索取),到指定的牌照事務處繳交考試費用。

如你年滿70歲或以上,或是需要通過運輸署駕駛能力評估或聽覺能力評估並已取得批准信的殘疾人士考生,你成功預約重考生快期後,需於辦公時間內(星期一至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公眾假期除外),親身/經由代辦人帶同相關文件,於指定時間內到指定的牌照事務處繳交考試費用。

 

Q25. 如果我未能在繳付考試費用限期日期或之前繳付考試費用會怎麼樣?

如你未能在繳付考試費用限期日或之前付款及確定考期,有關重考生快期預約將被取消,而你於隨後的30個曆日內將不能申請任何車輛種類的重考生快期。

 

Q26. 我已預約的重考生快期可否轉讓他人?

否。所有重考生快期預約均不能轉讓他人。

 

Q27. 我可以取消已預約的重考生快期嗎?

在成功預約重考生快期後,如尚未繳付考試費用,你可在中籤當日下午5時或之前,憑你的重考生快期抽籤個人識別碼,登入網上系統或致電電話熱線取消有關重考生快期預約,而有關預約一經取消便不能索回。預約一經取消,將不能索回。

你只可取消預約一次。如你連續兩次取消快期預約,或會被禁止於隨後30個曆日內登記任何車輛類別的重考生快期抽籤。

 

Q28. 我可以更改我的重考生快期嗎?

一旦繳付考試費用及確定考期,除健康理由外,有關考期一概不能更改。如因健康理由申請延期,亦只會獲編配候試名單之末的考期,並須視乎考生的駕駛考試表格在新考期當日是否仍然有效。

 

Q29. 如果我遺失了「重考生快期預約確認信」 / 駕駛考試排期信怎麼辦?

考生可使用網上系統或電話熱線查詢考期為查詢當日或之後的重考生快期預約資料(包括已取消的快期預約)。於成功檢索有關記錄後,你可下載 / 列印「重考生快期預約確認信第3部分:授權」(如授權代辦人付款及確定考期)及排期信(如已經網上付款及確定考期)。